共好共榮-籲請加速完成專技國考新增室內設計技師類科連署大會
新聞稿2021/01/06

共好共榮!室內設計是一個真誠的合作夥伴
 
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
第10屆理事長/陳銘達
 
從2020年1月初始,全球開始受苦於新冠肺炎COVID-19,疫情至今已經一年,在這個階段因為政治因素,臺灣在全球被孤立的狀況更形凸顯,4月底「Taiwan Can Help」的口罩開始援助全球,除了以實質的幫助讓國際認識臺灣的能耐外,同時訴求臺灣長期被孤立的困境。
 
為突破困境,2019年9月6日蔡英文總統即以「Taiwan Can Help」為標語,訴求「臺灣人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」,呼籲聯合國讓臺灣平等參與國際事務,用a true friend 「真誠的朋友」表達臺灣是世界不能缺席的一環。去年在疫情期間更向全世界表達:「臺灣知道單打獨鬥有多艱難,所以臺灣選擇與國際分享我們的經驗」,今天,2021年1月6日,全國室內設計產業要用同樣的訴求呼籲政府,室內設計在「國家考試」的位階之外也被孤立很久了!
 
自民國85年「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」公布實施,已經有近25年的等待,社會大眾稱謂的室內設計師,一直未能進入「國家考試」的範疇,無法正常的扮演完整負責的一份子,借用總統向國際訴求的話,一直以來,室內設計從業人員都是臺灣社會中負責任、肯貢獻的一份子,我們希望在專技國考中能新增「室內設計技師」類科,讓室內設計的年輕人有憧憬、有目標,讓這個產業的「產、教、學、用」能健全完整的發展。
 
室內設計業希望和各種相關產業「共好共榮」,我們是大家「真誠的朋友」 a true friend,我們多年來與各種專業技師,包括建築師、結構技師、電機技師、消防技師、空調技師、營造業⋯⋯等合作無間,室內產業為社會大眾帶來高產值及不可替代的附加價值,特別是未來生活趨勢超前佈局,在「高齡長照人性設計的鑽研」、「室內智慧化的導入」、「因應疫情室內設施的新佈局」⋯⋯等,這些「人類內部生活細緻化」的行為瞬息萬變,需要建立「專業分工」,相關產業能相益得彰,提升整體競爭力,立足全球,拓展大家的產值,建立「共好共榮」長期發展的機制,臺灣各行各業都有平台,各有健康出路,團結合作,才能凸顯「臺灣能讓世界更美好」的價值。
 

此刻,我們需要走到舞台的中央,以更精緻、更深度、更寬廣的視野,和各個領域的專家攜手合作,室內設計創意無限,是大有可為的產業,能為各行各業增加價值,為社會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,室內設計是一個真誠的合作夥伴,「室內設計技師」值得一個真誠的邀請。